科技無助持續減重?

都市人追求健康,愈來愈關注體重問題, 聽到「卡路里」就如臨大敵。不少人選擇借助可攜帶運動紀錄儀,測量身體的卡路里消耗量,誓要將敵人一舉殲滅。

出乎意料,美國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透過網上資訊自我監察日常飲食及運動量的減重者,比使用運動紀錄儀的減重者,減重效果更顯著。

靜匹茲堡大學的研究小組邀請470名過重的志願者進行研究。首六個月,參加者需嚴格控制並準確記錄每日攝取的熱量,並每周出席體重管理工作坊,向研究人員報告減重狀況;之後十八個月,志願者需自行管理體重。半數志願者獲分發可攜帶運動紀錄儀,輔助控制體重;其餘的志願者則透過網上資訊,自我監察日常飲食及運動量,以管理體重。

兩年後,使用紀錄儀的參與者平均減重2.4公斤,自我監察者則平均減重達5.9公斤,減重效果較前者多接近1.5倍,差距甚廣。

研究人員相信兩組實驗結果的差異源於志願者對紀錄儀的依賴,影響他們的自控能力。部分參加者放棄自行記錄熱量攝取與消耗,完全依賴儀器,按讀數決定運動量。另外,裝置顯示的卡路里消耗讀數或會令人產生錯覺,認為自己運動後多吃亦不會長胖,造成反效果。

借助可攜帶運動紀錄儀控制體重或許有效,但能否持之以恆,關鍵在於自控意識。

作者:NCY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 https://goo.gl/kSjtvS
相片來源:‭ ‬https://goo.gl/3CVv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