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抗殘疾

做運動對身體有好處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你又知不知道做運動還能減低老人患“行動失能”(即行動性的殘疾)的機率呢?

最近一個美國的研究追蹤了1635個70-89歲參與“老人生活模式介入和獨立計劃”(LIFE)的人士。研究開始時,全部的參加者都有久坐的習慣,不過都能在無輔助的情況下於15分鐘內步行400米。參加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是體能活動組,另一組是健康教育組。體能活動組的參加者每週步行150分鐘並每週去兩次學習中心進行力量、柔軟度和平衡訓練;健康教育組的參加者就在首26個星期每週參加工作坊,之後每個月參加一次。參加者每六個月測試一次,如果他們不能在無輔助的情況下步行400米,他們就被界定為“行動失能”。

大家猜兩組參加者在經過了三年半的研究後會有什麼分別呢?11.5%體能活動組參加者有“行動障礙”,16%健康教育組參加者有“行動障礙”,也就是說運動有助減低患上“行動失能”的風險。除此之外,研究還發現,多做運動還能提高患“行動失能”人士恢復的機會和減低患上第二次“運動失能”的機會。

現在,大家應該對運動的作用又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預防勝於治療,有些情況下運動可能比藥物更重要,現在就放下手機、關掉電腦,到樓下散步,或者約上三五知己趁著秋高氣爽去行下山、做下運動啦!

作者:lwy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https://goo.gl/ucSPqF
相片來源:https://goo.gl/LRNe2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