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記憶

醫學史上有個著名案例,美國人亨利·莫萊森(Henry Molaison)年少時因意外而患上嚴重的癲癇症,為了防止癲癇發作,醫生切除了他的海馬體(hippocampus),結果卻令眾人大吃一驚 。他的癲癇雖得到改善,自此卻無法再產生任何長期記憶,人生仿佛永遠停留在手術前。可見海馬體是大腦生成長期記憶的關鍵部分。

人的大腦每邊各有一個海馬體,位於大腦皮層下方,形狀彎彎曲曲,酷似海馬,功能多多,包括儲存空間記憶,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等等。人老後海馬體每年會有1-2%的縮小,以致記憶力慢慢衰退,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研究發現進行帶氧運動可以增加海馬體的容量,逆轉衰退。科學家為120個約60歲的長者進行試驗,把他們分爲兩組,一組進行帶氧健步運動,一組進行非帶氧的伸展運動。一年後,研究員發現進行非帶氧運動的控制組的海馬體有約1%的正常縮小。反觀進行帶氧運動組別的長者,磁力共振掃描顯示海馬體的供血有增加,海馬體的容量變大了約2%,相當於逆轉了一至兩年的正常衰退,空間記憶亦有改善,顯示海馬體容量增加與記憶力改善吻合。科學家亦發現進行帶氧運動組別的長者血液內的腦原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NDF)有上升,BNDF是大腦中的重要化學物質,可以促進神經元(neuron)的成長以及神經突觸(synapse)形成。

由此可見,做運動對保持大腦記憶力大有益處。長者應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但要量力而為,選擇合適自己能力的運動,循序漸進。唐朝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養性》亦說:「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運動强度如果超過身體荷量,反而會增加受傷的風險,長者如有疑問,應向醫護人員查詢專業意見。

作者:lcy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https://goo.gl/C7yljL
相片來源:https://goo.gl/Y5Jy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