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仔救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冬至家庭聚會。你看著胖成一個球在過道裏滾來滾去的弟弟,倍感頭痛。

「婆婆,別再喂他了。你看他都快胖得走不動。」

「怎麽會呢?白白胖胖的多有福氣呀!」

你嘆一口氣,拿走弟弟手中的馬拉糕,指著遠處的中年大叔,說:「如果你繼續大吃大喝,以後就會變成腆著大肚子的阿伯。交不到女朋友不説,還會增加患上胃癌、肝癌、大腸癌的機會(1)。」

「什麽是癌症?」,天真的弟弟問。

「就是胃部長出怪瘤。可能要把整個胃切掉,以後就永遠吃不了東西呵呵。你要這樣嗎?」

「不要不要!」

你捏捏他的雙下巴,「那就給我把這身肥肉減掉!」

如何減肥,這又是一個大問題。

坊間多有傳聞,提倡以節食減肥,究竟是否真的有效呢?有報告指隔日節食確有其效,但其實有關的研究稀少,加上目前缺乏大型並嚴格的臨床試驗,所以暫時不能莽下定論(2)。

你心想,反正弟弟也離不開食物,那不如從另一方面—運動—入手。

Journal of Obesity一份大型整合分析報告指出,帶氧運動的確有助於降低身體的脂肪比例(3),建議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達至每天60分鐘或以上。帶氧運動加上阻力訓練(比如舉重)更有助改善血管健康,降低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4)。

「來,你自己選,要游泳還是跑步?」

天真的弟弟回答說,「游泳!因爲老師說脂肪密度比水低,所以我那麽多脂肪,一定比你浮得更輕鬆!」

「這…你高興就好…」

「但是哥哥,」還是有點少聰明的弟弟問,「我運動之後會不會更餓,然後吃更多東西,然後變得更胖呀?」

「這你倒不用擔心。肥胖的兒童運動之後反而會攝取比平常少的熱量(5),所以放膽地游吧!」

【任務「帶癡肥弟弟減肥」完成!獎勵經驗值100】

 

作者:y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https://goo.gl/Jh8qAO

相片來源:https://goo.gl/xuK6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