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梗膊痛?

下班後容易頸梗膊痛?睡眠後情況没有好轉,反而加劇?你可能已經是頸痛患者!

頸痛已經成為香港的常見都巿病之一。根據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及醫管局於二零一三年的研究顯示,近年受頸痛困擾的巿民數量增多,而此痛症對病患生活的負面影響亦越來越大,可見頸痛已成為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

該研究透過隨機抽樣電話普查訪問了4640名15歲以上的巿民,當中大約六成的電話調查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受到頸痛困擾。大部分受訪者認為不良睡眠姿勢及工作是導致頸痛的主因,而其中部分頸痛患者的病因更由醫生證實與工作有關。事實上,管理層、專業人士及行政人員等工種由於工作壓力大及工時長,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頸痛問題。

在受到頸痛困擾的受訪者中,約六成人只有輕微痛楚,而餘下的四成受訪者則有中等至嚴重痛楚。部分受訪者表示日常生活受到頸痛影響,需要減少社交活動及工作,有些更需申請病假在家休息。

理大在二零零六年間曾做過同類的研究;比較兩次的研究數據後,專家發現無論是頸痛病患人數、痛楚的嚴重性還是頸痛對患者生活的影響均有惡化趨勢,而因頸痛求醫的人數亦有所增加。最多患者選擇往公立或私家診所求診,其次為物理治療。根據受訪者反映,兩者的效用均不俗,約有一半人的頸痛問題完全消失。除了尋求專業協助,亦有巿民選擇自己推拿按摩及做運動以減輕痛楚,不過效用就比求診及物理治療遜色。坊間現有中式推拿及針炙等選擇,近年亦多了巿民嘗試此類新式療法。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頸痛發作,工作或睡覺時應注意姿勢,而工作了某段時間、開始感到疲勞時便應做些舒展運動,減低頸部勞損。若有頸痛問題,巿民應盡早求醫,以免情況惡化。

作者:Amy Chong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 https://goo.gl/DFWJ2b
相片來源:‭ ‬https://goo.gl/axzNZ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