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學童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 2014年12月份出版的第六十二號報告書 「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報告,香港共有十七萬四千八百位視障人士,佔總人口 2.4 %,而當中有一千三百位為十五歲以下兒童。

在香港,多數視障學童都會入讀特殊學校,每年只有幾十位在普通學校接受教育。研究顯示某些視障學童同時會有其他障礙,例如自閉症、讀寫障礙、聽力障礙和焦慮等等,實在很需要學校為他們作出特別安排,例如予他們編配較前座位、放大字體以及提供其他支 援。他們亦需要廣泛的體諒和支持以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因此我們可以踏出一步,為他們多加解釋身邊的事物,甚至只是默默包容他們發出的噪音。

作為他們的貼身照顧者,視障學童的家長其實也很需要社會的關注和援助。他們其實不知道甚麼相關團體有支援服務,亦希望他們自己能有渠道成立群組,以互相守望及交換資訊。政府或其他機構也可以為他們提供系統性的教育和訓練,裝備他們妥善照顧子女。而 我們只要多包容、關愛,不要向他們和孩子投以質疑或厭惡的目光,就能大大減少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作為幸運的一群,我們應該多加體諒和關愛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給予更多空間讓他們發展,接納他們並伸出援手,不要歧視,讓他們能在香港快樂成長。

作者:tws
編輯:宇文軒
校閱:黃至生教授
參考:https://goo.gl/ioTgjJ
相片來源:https://goo.gl/M6gDn4